Living in the gutter, looking at the stars.

知否:她才是最通透的姑娘

开春,明兰与小公爷出尽风头的那一场马球会上,勾栏瓦舍的顾行首看到马背上英姿飒爽的明兰,说:“这个小姑娘,活得像太阳。”被顾廷烨驳了回去,“你不知道,她过得很艰难。”

活得像太阳,这句话,也许更适合用在盛家另一个姑娘身上。 

盛如兰,剧中甜度最高的姑娘。

 

《知否》热播以来,王大娘子圈了很多粉,但其实 她也被林噙霜气得憋闷了多年,过得并不自在。再看明兰,都说羡慕她嫁得最好,侯门主母那般显贵,顾二叔宠得她竟越发像个小孩子。可顾府于她何尝不是战场,勾心斗角的事情还少吗?

而如兰,用她自己的话说,“我跟那两个庶出可不一样,她们讨好卖乖,那才有一席之地,我是正室嫡出身的,不管嫁到谁家,高看我那是应该的。” 她比王大娘子更洒脱,最多也就挨爹爹一顿板子跪个祠堂,婚前有娘亲护着,婚后有文炎敬爱着,即便婚后也多少要受婆婆的气,但终究不痛不痒,不伤性命。她比明兰幸运。我有时候觉得,明兰婚后越幸福,越像如兰。

这个姑娘,活得洒脱、通透。

 

一、盛怼怼:怼墨兰,怼盛紘,怼娘亲,怼姨母

她甜,因为她活得不憋屈,她畅快洒脱! 

 盛府大姐姐华兰出嫁后,唯有如兰是嫡女,自有嫡女的蛮横傲娇。她也会“欺负”明兰,让明兰帮她做护膝,帮她做炙羊肉,抢小公爷送的笔去气墨兰……可是,总叫人讨厌不起来。

 明兰说不做的时候,她虽然凶,但说了两句“你要是不做,我就……我就……”之后发现自己其实也没什么办法。

 你看,她就像你家里的姐姐,仗着自己比你大,抢抢你的东西,占占你的便宜。这种争抢吵闹是兄弟姐妹之间常有的,并不真的伤筋动骨,没有坏心眼。更重要的是,她更多时候其实是为了怼墨兰。就连每天叽叽喳喳念叨小公爷,十句有八句都是在挤兑墨兰。


 马球场上,小公爷帮着明兰出气,她在一旁只是看戏,看到墨兰被气得丢扇子,甚至还喊母亲一起看,一起乐呵。孔麽麽来教插画品茶焚香,墨兰装模作样又要哭,如兰直接摆出嫌弃的表情说“又哭又哭又哭!”

除了墨兰,谁让她看不顺眼她怼谁,简直是所有观众的代言人,叫人看着心里都舒坦。 

盛家老爷宠妾灭妻,连带偏宠墨兰。吴大娘子来作客,墨兰把她和明兰推的齐刷刷摔出了屏风,盛老爷丢了最看重的颜面,气得动家法,打手板,却只打如兰明兰。小如兰一袭红衣,哭得梨花带雨,揉着自己被打疼的小手,嘴上依然不服,“爹爹说打就打,怎么厚此薄彼?说到去前厅,我们三个都去了,为什么只打我们两个,不打墨兰。”还要拉着小六跟自己一起顶嘴。虽说,明兰后来也说了“形势比人强,说了也没用”,但是仍叫人觉得,如兰这样活,畅快。就算被打,就算是老爹,心里不服,还是要怼回去。 

康姨母还没出场的时候,观众就知道她不是什么好人了,为什么?因为我们如兰早就Diss过。“我那个姨母,成事不足,败事有余,偏偏是我母亲的亲姐姐,还怠慢不得。她什么不插手啊?这么说吧,就算是天上下雨了,她都要捞几滴,回家煮茶吃呢。”哈哈哈,这嘴皮子,多可爱。近期剧集里,盛家三个出嫁的姑娘归宁,阴阳怪气的康姨母果然又作妖,我们如兰小姐姐再次上线,“六妹妹,你这是心眼实,没听出来呀。这康姨母的意思是说,以后还要叫你多提携提携她的女婿呢。” 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姑娘呢,大快人心!



二、不嫁齐府,不嫁梁家,不嫁顾家,只要敬哥哥。 

 她甜,因为她不随波逐流,看得清内心,明白通透! 

当初,看起来,她和墨兰争小公爷。可实际上,她就想看墨兰笑话,并不真的要嫁。小公爷成婚,她并不难过,反而因为墨兰没能如愿而暗喜。王大娘子直肠子没看出来,一旁的老麽麽看得清楚,“咱们姑娘对小公爷不怎么上心。姑娘要小公爷,那就是和四姑娘赌气。她是看不惯,林栖阁那些妖精。” 

后来,吴大娘子登门,可把王若弗高兴坏了,以为看上了自家如兰,就要攀上伯爵府的高枝了。没想到人家围魏救赵,想的是明兰,王大娘子又气急败坏,嘴上狠狠损了一通。看到一旁完全不在意,甚至还在看闲书的如兰,满心恨铁不成钢啊,可你看如兰怎么回答的,“嫁到伯爵府就是争气了?母亲您是忘了我大姐姐了吧?她倒是嫁得好,没一天安生日子,这就算是生了儿子,婆婆和嫂子还是继续欺负她。袁家才三个儿子,粱家有六个儿子,人多口杂,盘根错节,指不定比袁家还污糟呢!我才不要嫁到那样的人家去。”听完这一番话,逻辑清晰,有理有据,你还觉得她傻乎乎的吗?明白着呢!

纵是后来翻身成为当朝新贵的顾廷烨,在她看来,并不是出嫁的好选择。那个跟她一样看起来憨憨的文炎敬,寒门贵子,偏偏入了她的眼。

他捡了她的帕子,并不逾矩,恭敬地放在了她够得着的枝头。

他被爹爹和二哥哥考察过,文采斐然,前途光明。 

他出身寒门,争气进取,为人正直。 

他虽然敬重老母亲,但不盲目,在母亲面前,在未来老丈人面前发誓,“就算有七八个公主瞧上他,他也不改初心。”

如兰不看富,不看贵,但看品行、才能、志向。这样的姑娘,还不通透?

 
当然了,也有人要说,她洒脱,她通透,因为她的身份是嫡女,她有资本。但是,大姐姐华兰不也是嫡女吗?如兰最终成为剧里最甜的姑娘,还在于她既能看得清,骨子里也硬气,不怕怼,懂得争取,敢豁出去。

 若我有女儿,我也愿她活得心思单纯,活得热烈恣意,活得通透明白,像如兰一样。

评论(23)
热度(551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桃砸 | Powered by LOFTER